【弦樂團】妞妞弦樂團升A團了


我的小妞,小二時參加了東園小弦樂團,經過兩年的努力,這個暑假升上A團了。
恭喜恭喜她~~~~





2018.06.20 (三)小妞第一次站上大舞台,在新竹市立演藝廳,與弦樂團團員進行音樂會。
這場音樂會真的震撼媽媽我~~

小妞在進入弦樂團之前,並沒有接受過正規的音樂教育。
只是跟著幼稚園才藝班參加過奧福音樂與烏克麗麗。
小妞是喜歡音樂的,哥哥學烏克麗麗時,只有上課期間會把琴拿出來彈。
但是小妞只要學了一點新東西,就會迫不及待要教媽媽。

小一某一天放學,她拿了弦樂團的招生傳單回家,跟我們說她要去參加徵選。

什麼?東園國小有弦樂團?為什麼我們都不知道?
原來,聽說哥哥當年班上老師沒有把招生傳單發給小朋友啦!



進樂團要考試耶!拔拔說:你又沒有學過音樂,怎麼可能考進去?
小妞:我有學過烏克麗麗。
媽媽:所以你要表演烏克麗麗嗎?
小妞:對的~~~(找出琴來練習)


考試當天其實小妞超害羞,在考旋律時,在旁邊陪考的媽媽都聽不倒她哼什麼?
真心覺得當年的江老師很厲害,有發現小妞的天賦。

總之,我們小妞就考上了弦樂團。開始接受正規的小提琴課教育與學習。
小妞當初填選的志願是小提或是大提,但是評選的時候江老師依據他的專業,
讓小妞學習小提琴。
其實我們真的覺得,大提琴拉起來超帥!

我和拔拔都沒有學過音樂,看起來也是沒有什麼音樂細胞。
所以小妞的學琴之路,都是靠她的小提琴啟蒙老師潘老師慢慢帶著她學習。
真心感謝潘老師的孜孜教誨,付出愛心與耐心,所以小妞很喜歡潘老師。


参團一年後,要升團考,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小妞對小提琴的壓力。
大約有一個月的時間,我陪著她練琴,錄影給老師看,請老師修正她的錯誤。
潘老師真的也很認真,只要我傳影片給她,她都會在最快的時間回覆我哪有裡有問題,要請小妞修正。
經過一個月努力,小妞順利升上B團。

B團的練習時間需要加長,弦樂團內還設立了聯絡簿,
除了記錄個練老師的上課內容、小朋友應注意事項、還要記錄每天的練習時間。
每週團練時 還要算每周練習時數,時數不夠團練結束後要留下來補足時數。
就這樣ㄍㄧㄥ了一年,小妞越來越進步。
開始會拉出一些你曾經聽過的名曲。

絕對不是因為我是媽媽,而是真的看到她一點一滴在進步,覺得很驕傲,很欣慰。
小提琴是小妞自己選的才藝課程,她也的確投資了很多她的時間,
有時候會耽誤到她安親班的課程,她還是堅持不能缺席小提琴相關課程。

前輩們總告訴我們,C升B容易,B升A有難度。
因為A團學生就是代表團、比賽團的候選人,要有一定的程度。
如果程度不夠,升上A團小朋友會很有挫折感,會非常痛苦。
所以升A團考試會更嚴格。




考前的一個多月,我很深刻地感受到小妞的壓力。
常常每天起床都說她好累,好想睡覺,練習時也常常哭哭~~
團練時會緊張沒有練好會被留下來、時數不夠也會留,
壓力大脾氣也大。

哥哥的班上因為一直都有弦樂團的團員,而且都是功課很好的學生,
但是她們也沒有一次考試就升上A團,聽說練到壓力大會哭泣、崩潰,
所以哥哥總在妞妞練琴時,嚇唬她,潑她冷水,說她考不上A團,
然後就引發小孩的戰事。
一個多月以來,這種戲碼天天上映。


終於熬到了考試的那一天,當時媽媽去泰國受訓,不能陪在身邊考試,
考試當天還是有記得要視訊幫她加油打氣。

考完試後我問她,你覺得考得如何呢?
上學期她總是說,沒順利升上A團她就要放棄了(不過媽媽有分析給她聽,希望她就算沒有升上A團也不能輕言放棄)
考完試後她說:如果我沒有升上A團,就是我實力不夠,應該要再留在B團再練習。
ㄟ~~~那到底是考得如何呢?

因為考完試後的一週就是音樂會表演,江團長為了穩定小小音樂家的心情,
早早就說了音樂會後才會公布生團考成績,
要小朋友和家長們專心準備音樂會表演。

熬啊熬~~內心真的很煎熬!

 
音樂會集訓時,表演的隊形出來了,小妞站在第一排第二個。
就說了我跟拔拔是音樂門外漢,一開始我們真的看不懂隊形,
後來小妞說,誰誰誰跟她說,她站的位置是副首席

真的還是假的啦!
我們是不知道位置怎麼看,但是去年陪小妞去國家音樂廳聽售票演出,
我知道首席在表演前要領導大家調音,而且我知道首席的位置是哪一個。

因為她表演時站的位置,還有她自己分析,
站在第一排靠近指揮的小提琴手,只有她一個是第一年B團的琴手,
其他都是第二年B團琴手,而她旁邊站的(首席)是她的好朋友
(她很喜歡這個朋友,站在她身邊她有安全感)
她覺得她 應該 是 可以  升上A團吧!
其實團長沒有公布前,誰也不敢打包票!

總之,我們終於熬到了公佈成績的這一天!
我的小妞超棒的!
她真的升上A團了!


公布成績當天的會議中,我們雖然聽到江團長口中念著小妞的名字,
但是沒有看到文字公布,心裡還是有點那麼不踏實。
直到將團長發出了文字名單,我們總算是心安了。

雖然順利升A團了,但是前輩們都說,之後就是不斷地練習、練習、再練習,
看到了暑假期間的練習課表,也真的替她妞捏一把冷汗
因為開學後沒有多久,就要開始市賽、全國賽。
聽說,這一屆的A團,是戰力最優的一屆,
而我們現在的B團,是成軍以來最有特色的一屆,
A團今年畢業了19個學長姐,B團新升A的還需要更努力,

就像江團長公布名單時說的

希望大家能繼續努力~~~
有通過的人,其實下一關的考驗才開始;
沒有通過的也不需氣餒,反而應靜下心來,找出問題和缺失,
一步步去解決它克服它。
學習是持續在進行的,進步也是一點一滴在累積,
當能量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自然的釋放出。
就如同大家在音樂會的表現就是很好的例子。


小妞!請妳要繼續努力繼續加油喔!

對了~~這學期小妞團練是全勤喔!
如果加上音樂會的集訓,小妞也只有請一次假,
那次是因為當天是奶奶生日,要幫奶奶慶生,所以小妞請一天假沒有去集訓!
小妞對團練全勤這件事情是很在意的!全力以赴的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您的意見吧

FB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