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三伏貼

冬病夏治真的很符合我現在的健康狀況。

話說去年一整年為了給傅小弟不分日夜隨時都有溫度適中且無限暢飲的ㄋㄟㄋㄟ,
我去年一整年都在感冒的無窮回圈中打轉。
原本就有過敏性氣喘的我,在接二連三又綿延不斷的咳嗽下,
終於使的氣喘發作,且一發不可收拾。

去年底在胡媽媽的建議之下,開始在新竹有名的李如英中醫診所接受治療,
不過我不是給李如英看診,他的診超難掛的,我是給莊雅真醫生看診。
吃中醫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忌口,這對貪吃的我來說,很是困難,
通常只有在非常不舒服的情況下,我可以確實做到,
如果情況好轉,就~~~想到的時候會遵守。
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我的氣喘控制的不是很好。

七月初,莊醫師跟我討論貼三伏貼試試看,
我以前沒聽過這種東西,不過既然醫生叫我做那就做吧!
最近上網查了一下,原來三伏貼還挺流行的ㄋㄟ!

以下是我在網路上查道的相關資料。
----------------------------------------------------------------------------
三伏貼其實是一種預防醫學的概念,即「冬病夏治」,一般利用七至八月這段「初伏」到「末伏」的時間,任選3天在背部治療哮喘的穴位上,以白芥子、細辛、甘遂、延胡索、薑汁等溫熱性中藥藥材,敷貼於肺俞、膈俞、大椎、腎俞,或定喘、膏肓、風門等穴位,以減緩氣喘等症狀發作。


對於怕風、怕冷、多汗、冬天四肢冰冷、面色恍白、容易疲倦或冬季過敏症狀等虛寒性體質,也有不錯的療效。

 所謂的三伏貼療法,源自於清朝,又名「天灸」。清朝張潞醫師的「張氏醫通」這本書就有三伏貼的記載。


它是利用一年中陽氣最盛、天氣最熱的時候,皮膚腠理開泄,毛細孔打開,我們用一些溫經通絡、散寒利肺的辛溫藥物,驅散體內的寒邪。

藉由這個方法,使得秋冬季節容易發生的鼻子過敏、氣喘、老年慢性支氣管炎 或是容易反覆感冒的狀況,降低它的發生頻率以及發作程度,達到所謂「冬病夏治」的效果。

它是在夏天,藉由陽氣、溫熱,來預防秋冬季節、氣溫降低時候容易發生的呼吸道疾病

三伏貼對於一些虛寒的體質,容易發生反覆感冒、氣喘、老人家的慢性咳嗽、常常有很多水樣的痰,還有過敏性鼻炎這類的疾病,尤其是冬天氣溫降低的時候,症狀會加重的。


利用溫熱性的藥物,袪痰、逐飲、散寒,調節臟腑陰陽的偏盛偏衰,提升人體的免疫力,減少過敏的發生頻率。

孕婦,兩歲以下的小孩,肺結核的患者,嚴重心臟病患者,血壓過高不穩定的都不適合做三伏貼。


如果正在感冒、發燒、喉嚨痛、有肺部感染的患者也不適合。

正值氣喘發作的患者也不宜做三伏貼。

直接貼在皮膚上,所以容易產生瘢痕組織的體質,或是像蟹足腫的體質,或皮膚破皮、有水皰的也不適合做。

做三伏貼的這段時間,飲食上要避免冰冷的飲料、烤炸辣的食物。菸酒,蝦、螃蟹這類容易誘發過敏的食物也要避免。

----------------------------------------------------------------------------

李如英中醫診所97年三伏貼服務日期為 7/15 ~8/31,費用好像是200元。

有沒有效果,明年再告訴大家!
醫生說要連續貼三年,好久喔!

<相關新聞>
中醫三伏貼 排隊等著貼
三伏天特診 冬病夏治好時機
西醫觀點》三伏貼治過敏? 證據不顯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您的意見吧

FB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