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兩歲兒

在學習當媽媽的這條路上,我一直不是個認真的媽媽,直到目前為止,我沒有買過任何一本有關教養的書,看過的書,一個手掌就數的出來。可是我還是會遇到問題,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就會上網google或是詢問身邊的媽媽們(幸好因為擠奶,認識了一群好媽媽)


前些日子,我們在家狂扁小孩。扁他,我們也會心疼、心痛,但是不扁,又怕他變壞。幾位媽媽都遇到了難搞的兩歲,交換一些心得後,荳媽借了我一本書「你的二歲孩子」(點我看荳媽的簡介)。

不喜歡看那些教養的書,有可能是因為之前接觸的幾本書,都很難引起我的共鳴與認同,例如「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但是荳媽借我的這本書,很多觀念、方法我都覺得好受用。

書已經看完好一陣子了,從看書的過程就一直有應驗書中所說的「發展」。分享幾個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例子。


【難搞的是兩歲半,不是兩歲】

兩歲半是個難搞的年紀,有可能跟媽媽的感情變的更好,也有可能會變的更糟糕,這是正常的發展現象,過了兩歲半,情況會漸漸好轉。

傅小弟現在是兩歲多一點還沒到兩歲半,目前與我的關係也還好,我希望兩歲半時,傅小弟與媽媽的感情是變的更好。但是我有心理準備了,如果到時情況便糟,要對自己做好心理建設,這是正常的。



【會開始出現自己的意見,會建立自己的規矩】

這個情況在傅小弟身上還挺明顯的。

可能因為傅小弟很早就很會說話(是真的說話,有句子的,有意義的),所以對於自己的「意見」很踴躍表達。

小孩都會做一些大人不允許的事情。如果傅小弟自己了解那是「做錯事」,他會自己主動跟你說「對不起」。但是如果他不認為那是「做錯事」,你要他道歉他會堅持不肯道歉,寧願被扁也不願道歉。

如果媽媽當下還有耐性,會好好跟他說(我也是會講道理的),如果他懂了,他就會自己道歉。如果他還是不懂,他就會轉移話題,堅持不道歉。

前幾天忘記事發生什麼事情了,他堅持不道歉,拔拔很生氣的罵他,他竟然就根拔拔說:你那麼大聲講話幹麻?

此話一出,拔拔的態度就軟化了,一方面是因為被他的話「笑到」,一方面也發現對他大聲說話是沒有用的。

表達他的意見,他也會用「詢問」的口氣問你。

例如他會說:吃這個好嗎?其實就是他一定要吃。我們去那裡好嗎?其實就是他一定要去那裡。


建立他自己的規矩,也讓我覺得很好笑。

前些日子我把他一些太小的鞋子收好,放在拔拔的大鞋盒裡。有天他起床後發現鞋子都被收到盒子裡了,通通都拿出來,然後把拔拔的大鞋盒丟的遠遠的,跟我說:鞋鞋要放在這裡(指他的鞋櫃)才對,不可以收起來。

鞋子放在鞋櫃,是我們教他的,但是已經成為他的「規矩」了。


這陣子他喜歡看他的報紙(他自己說那是報紙,其實是他湯瑪士火車組的DM),他看報紙的時候要整張攤開(大概是學胡奶奶的吧),而且在他看完前,你不準幫他收起來。
上次有一次,我因為要趕他睡覺,就把他還沒有看完的報紙收起來;他又拿起來攤開,我又收;他又攤,我又收。幾次後他生氣了,他對我說:我都弄好好的,你幹麻把他收起來?

哀,我又壞了他的規矩,所以被他罵。



傅小弟的感冒藥通常都會有藥水和藥粉,要吃之前要先調和。拔拔餵藥的時候,都會用牙籤來攪拌。傅小弟應該是對那個神秘的牙籤罐很有興趣,所以他自己建立了「吃藥的時候要拿一支牙籤來攪拌」的規矩。

昨晚麻麻餵藥的時候,拿了筷子要攪拌,傅小弟堅持要去拿一支牙籤來攪拌,拔拔大聲的阻止他,他就突然跟我說:你這樣就沒有規矩了。然後生氣,哭。還像大人打沒有規矩的小孩那樣打了我一下。

是的,我破壞他的規矩,他還因為守規矩被大人罵,所以生氣。


傅小弟自己會說:我有守規矩,我是好寶寶。當然,這是因為媽媽有這樣跟他說過。
他也會說:麻麻(拔拔)這樣沒有規矩,要打打。



總之,他有自己的規矩,大人不可以破壞他的規矩,這也是兩歲小孩會有的發展。大人應該要協助他建立對的規矩,但是不可以用強迫的方式,否則可能會適得其反。



【喜歡自言自語,喜歡玩扮家家酒】

我以為扮家家酒是女生才會有的行為。還好我有看這本說,不然我可能會以為我的小孩是過動兒或是性向有問題。



傅小弟愛講話的程度,已經到了讓拔拔問我:你兒子什麼時候會不講話?仔細想想好像只有睡覺的時候耶!連這幾天感冒咳嗽聲音沙啞,他的破鑼嗓子還是不停的講。



他可以自己拿著他的玩具,自編自導自演。

比如說,他會拿著拔拔幫他蓋好的火車的家,拿著湯瑪士火車們,自己說:
這是拔拔、這是麻麻、你是修敬。
好,你現在要睡覺了,回家睡覺喔!
好,你要在這裡休息,不可以亂跑喔!
好,我們出門去玩囉!嘟~~嘟~~嘟~~

角色扮演現在已經擴充到有奶奶、有叔叔、有陳小比、有哈利(奶奶家的狗)

自己這樣自編自導自演可以持續很久。


他還會拉著奶奶說要玩坐車車的遊戲。

奶奶坐這裡。
要上車囉!
好了,到家了!要下車囉

奶奶還要配合他說的做動作,如果沒有,他會生氣的糾正你。



自言自語、扮家家酒不管是男生或女生,都可能會發生。我記得書上說,男生扮家家酒的現象好像會嚴重點。(不知道有沒有記錯)



【面對喜歡的東西,會出現猶豫不決的現象】

這也超明顯的。

不管是買玩具、吃東西、玩玩具、穿衣服、甚至連穿尿布,他都可以猶豫半天。

之前我有說過,大王尿布上有很多圖案(點我看文章)。最近讓我有點抓狂的是,要幫他穿一張尿布,他一定要找到他當天想要穿的圖案,不然就一直給我翻尿布,而且不配合穿。(這也算是他的意見表達)
(我以後應該要考慮不要買大王了,省的麻煩)


他是不知道怎麼選擇,所以會猶豫不決。

這一點,雖然我知道這是他的發展,到現在還會讓我有點抓狂。麻麻還要再修煉。



書上說了很多,但是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幾點了,還是很受用。

當父母的路途上,我們還有很多要學習的。

看過這本書,也許我也該找找適合我自己的育兒書籍了吧!不過看書是需要時間的,有了傅小妹後,生活不知道會變成怎樣?(實在很擔心)


荳媽是我認為很用功的麻麻,脾氣也超好。連自認脾氣好的拔拔(真的脾氣也很好)也甘拜下風。拔拔追根究底做出一個結論:荳媽是信佛的,有修鍊有差!

荳媽是我學習的目標之一,不過我也認清我不可能做到像他這樣,能做到他的百分之一或是千分之一,我就要偷笑了。


總之,我還要學習的事情還很多。



不過,家有兩歲兒,是真的還挺開心也挺傷腦筋的。

3 則留言:

  1. 齁~~~你後面'毆落'我的部分我都不好意思讀下去了啦~~那决對不是我..........(echo)
    你去我問家先生就會說"荳媽還要再修練"

    說到那本百歲醫生,我也有看過....荳前兩個月視為聖經,還好自己受不了放棄,把這網路號稱的暢銷書賣掉了去買跟我理念一致的,要不然我要告精神賠償,哈哈

    你這篇的傅小弟怎麼感覺跟我家那個固執荳的是同一個人啊~~~還是特別生動. 鉅細靡遺耶~~
    2歲小朋友還真的很可愛啊~~~
    我們是一起學習的啦

    ps. 伴家家酒那段我完全不記得書上怎麼說了哈~~~我看我姐的小兒子也是跟荳玩伴家家很開心,反正知道是正常的囉

    回覆刪除
  2. 據我們大貝貝上復健課老師的說法,兩歲左右的孩子玩家家酒(或是說"角色扮演")是很正常的,表示孩子的想像力正在發展,在生活中有很好的觀察力與模仿能力才能辦到,也是復健老師評斷孩子是不是發展到某種程度的指標之一。所以修敬能這樣玩家家酒非常好哩,蘇菲亞媽媽就別擔心啦!

    回覆刪除
  3. TO荳媽,
    你就不要謙虛了!
    我們一起為兩歲小鬼努力吧!

    回覆刪除

留下您的意見吧

FB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