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灣生回家觀後感

 (照片取自「灣生回家」臉書)

在日本,有一群人,擁有日本護照,卻在台灣出生。「灣生回家」講述這一群人一段在台灣和日本幾乎不為人知的故事。


「灣生」灣生(台灣からの引き揚げ),指1895年至1946年間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包括日臺通婚者所生下之子女,大多能使用台語等本地語言溝通。在1945年12月中旬至1946年4月間止,日本政府為配合國民政府之命令,除技術人員、教師、醫師等必要留用之人,其餘皆必須引揚歸國。 (以上取自維基百科)

「灣生」這次名詞,教科書裡從來沒有出現過。在我還不知道有這部電影前,我也不認識這個名詞。


灣生在國籍的認知上最困窘的地方在於,在台灣被當成日本人,在日本又被當成台灣人。灣生,有些已經在是在台第三代了,台灣幾乎就是他的故鄉,但在日本戰敗後,必須被遣送回日,失去了與他們所認知的故鄉的連結,回到日本,一切重新開始,沒有住所、沒有工作,大多生活的非常辛苦。他們被稱為「永久異鄉人」


台灣是一個海島,島上所有的住民可能都來自於外地的移民,當我們在討論本省人、外省人時,這些曾經也為台灣歷史留下紀錄的灣生們,又該如何自處?灣生,就像現在很多的外省人第三代、第四代,他們也把台灣當故鄉了,卻依舊被貼著標籤。


 現存的「灣生」,年紀都超過70歲了,即使在日本過了大半生,他們心裡仍然惦記的這個他們出生、成長的台灣。他們認為,台灣才是他們的故鄉。

他們心中永遠有一塊地方,寫成「台灣」,唸作「故鄉」
 

最讓我感動的一段是, 老伯伯好不容易可以回到那個他成長的故鄉,以為可以探望老朋友,卻發現朋友早在一年前離開,只能看著他的遺照哭泣。

很感人的一部電影,雖然我沒有經歷那段歷史,但電影裡刻畫的親情、友情,就是會讓人默默地流下眼淚。我的最位在最後一排,我偷偷的觀察,在某些情節過後,真的大家就是吸鼻涕、拿眼鏡,我隔壁的女同學還帶了整包的衛生紙進場.......
 
謝謝系友會舉辦的活動,包了一整個廳,跟大家分享這部感人的電影。也謝謝我自己,願意走進電影院,去了解這一段可能過不久就會被遺忘的歷史。

如果你也對台灣的歷史有興趣,非常建議大家走進電影院,花兩個小時,了解這段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您的意見吧

FB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