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急性心肌梗塞」來我家


 

在急診室診療區內做完心電圖,圖紙一跑出來,

護理師輕嘆一聲~「哀,AMI」(註1),

我的心跟著一起涼了~~

護理師什麼都還沒有跟我說明,

就開始呼叫相關工作人員,

我只聽到護理師說了「急救室」後面還有很多專業術語我聽不懂,

我就目送先生被醫療團隊推進急救室,

就是那是傳說中急診室裡的小房間~~

2021.08.17 晚上先生帶著孩子們的晚餐回家後,

並沒有如預期地拿著他的奶昔出來與我們同坐。

我去尋他,發現他躺在床上正量著血壓,

他說他有些不舒服,胸悶、噁心、想吐、想打嗝、手還有點無力

前面幾個症狀他之前不舒服時也會有,但「手無力」的這個症狀,讓我很擔心。

 

以前我還在工研院工作時,對「冠心病」和「中風」有比較深入的研究,

不是研究怎麼治療疾病,

是研究哪些原因造成這些疾病?

這些疾病對個人、家庭、社會、甚至是治國家有甚麼樣的影響?

深入了解後,我也知道我家先生其實是「高危險群」,

所以這些年來,嘮嘮叨叨就是希望他可以多注意身體健康,

第一件事情就是控制好自己的體重。

 

當我聽到他說不舒服的症狀到「手無力」這個症狀時,

我的腦袋第一個跑出的想法是「心肌梗塞」、「中風」?

我立刻要求他去急診做確認。

他當下的不舒服症狀並沒有到讓他會想要去急診的程度,

但在我去交代孩子飯後要先自己處理的過程中,

他休息了一會,狀況也沒有比較好,他才同意去急診。



因為了解,所以害怕。

唯一可以慶幸的是,我們發現得很早,先生全程是清醒的。

從他開始不舒服,到他去急診做完心電圖,不到40分鐘。 

也許別的家屬不知道什麼是「AMI」,但我是那個知道的家屬。

 

先生自己走進急診室,卻被推著進去急救室,

看著醫護人員貼片、上心電圖、放靜脈注射針頭、掛氧氣、抽血、緊急投藥的動作與陣仗,

如果是平時我在急診遇到這樣的情境,

我一定會默默的為這位病人祈禱,祝福他可以安然度過這關。

而我,現在是這樣的病人的家屬。

 

急救處理的醫療團隊只跟我說一句:「家屬請到外面稍等」。

有一度的時間,我腦袋一度空白,不敢讓眼淚掉下來,只能在眼眶打轉。

心臟內科的值班醫生過來確認了先生的生理狀況與藥物的使用後,終於來跟我做病情說明了。

醫生說著接下來會要做的檢查與後續處理、可能的風險,

如果有需要放置支架,我是否同意、健保還是自費之類的口頭同意,

然後還說發現的時間很早,先行投了藥物後,狀況會比較穩定,要我不要擔心。

不知道醫生是要安慰我還是......

在醫生要離開去準備手術時,他又跟我說了,

也許心導管進去發現不是血管阻塞的問題,也有可能會是心肌炎,

但他自己認為是血管阻塞的問題機率比較大。

 

這段時間因為疫苗的關係,「心肌炎」這個詞也很常出現在新聞裡,

就算是心肌炎,狀況也沒有比較好啊!

 

因為疫情期間要做手術,都要先等快篩結果。

在等結果出來的時候,我終於有機會可以跟老公說說話了。

在急救室的好處就是,領藥拿藥這些,都不用家屬跑,全程也有護理師緊盯他的生理監控器。

 

這次他終於知道自己錯了,發生這麼大的事情,終於不會再說自己是健康的胖子了。

結婚這麼多年來,要他控制體重,不是為了要有帥氣的外型,

而是不希望有一天,或是這麼早,我就要面對這樣的情況。

 

快篩結果終於出來,所有連結好的生理監控儀器通通搬上床、床上掛上氧氣筒,

醫護人員就開始大聲的說著,「緊急病患要過,前方讓讓~」,

還有預先準備好的電梯等著我們。

原來在急診急救室裡的病患,移動是可以橫著走的。

我一點也不想要有這樣的體驗啊!

 

先生進了心導管室後,馬偕醫院二樓的開刀房外家屬等候區,

晚上八點,只有我一個人。等候的時間竟然無比的漫長。

10點多的時候,終於從心導管室出來,醫生讓我先陪著先生去加護病房,

他去準備資料再來跟我做說明。

我也只看到先生被推出來時,是清醒的,什麼話也還沒來的及說,他就被推進加護病房了。

接著加護病房的護理師就拿著一堆同意書要我簽名確認,

也告知因為疫情,現在是不能探視的。

 


同意書裡最讓我難過的,就是這張「病危通知」。

我人生第一張接到的病危通知,竟然是我的先生的。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護理師的安慰,她跟我說:「病患進了加護病房,都會發病危通知」

醫生帶著醫學影像圖檔來跟我做病情說明,

很感謝楊醫師,語氣都是平穩、溫和、肯定的,著實讓我安心不少。

在他的說明中,我才知道中間有一度比較困難、危險,

所以也比預計的時間多花了一些時間,

血壓失壓的狀況下加了藥劑,所以先生也開始有不舒服的反應,

所幸最後的結果是好的。

楊醫師最後跟我說,他還很年輕,血管堵的這麼嚴重,

這中間應該都會有不舒服的狀況發生,可能是他的忍受力比較高,都忽略了。

然後叮嚀我,之後一定要好好的幫他減重,

因為會發生第一次,就有可能發生第二次、第三次.......

不是每次運氣都能這麼好。

 

醫生離開後,晚上11點,

我在新竹馬偕醫院四樓內科加護病房外的家屬休息室打電話給我哥,

終於,放~聲~大~哭!

之前沒有哭,

是因為了解這個疾病,知道現在是最好的狀態,

是因為知道現在只有我能在醫院替先生決定所有的事情,

要冷靜,不能慌。

原本只是要老公來醫院做個確認,最後人進了加護病房而我帶著病危通知回家,

我都還不知道要怎麼調適心情,還要回家跟小孩說爸爸的狀況。

事隔半月再回想當下,真的還是心驚驚!



註1:急性心肌梗塞(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簡稱AMI)

心肌梗塞的衛教文章網路上有很多,如果有不舒服的症狀,可以至心臟內科做檢查確認。

我先生最後診斷是 「ST上升型急性心肌梗塞 (STEMI)」,

目前裝好支架,已返家,慢慢恢復正常生活中。

 

我覺得這個網站還不錯,如果大家有想了解心肌梗塞,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https://www2.vghks.gov.tw/GAMINWeb/hom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您的意見吧

FB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