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支架後的日常生活

8/17先生發生心肌梗塞後,即時做了處置,

在100%阻塞的那根血管裡,放了兩支支架,架了6公分的血管隧道。

住了7天院,出院後回家就是新的生活開始。

這是突如其來的變故,其實也不能說是突如其來,

就是過去忽視的健康問題,現在爆發了。

既然遇到,就要面對。

 

大約在三年前,我讓先生開始喝含有一氧化氮及精氨酸的營養補充品。

我選擇的是我信任已久賀寶芙的產品~夜寧新,

 


這是諾貝爾醫學獎得主Dr. Louis Ignarro 和賀寶芙合作的營養品,

還有國家SNQ認證,這產品我自己保養已經喝了12年了。

當初是希望透過這樣的營養補充品,幫助他體重管理更有效率。

但他當時對減重一點動力也沒有,幾乎是我推一步他才會勉強做一下的程度,

所以減重的效果並沒有太有成果。

但因為夜寧新搭配瓜茶或是活力錠味道不錯,他也就當作飲料喝,每天一杯。

除了以前我們都愛喝飲料外,先生平時也沒有什麼不良嗜好,

我就當作每天投資他一杯星巴克的價錢,換一杯營養價值高的飲料。

他每天一杯,到出事那天,也喝了三年。

這三年,雖然當初讓他喝夜寧新的主要目的沒有達成,

但因為NO 對心臟、血管、膽固醇等都很有益處(這部分有興趣的可以自己上網google),

但必須說,他的血壓藥減藥、到後來停藥,除了體重減輕有幫助後外,

我相信NO的幫助絕對是有的。

我甚至有時候都會想,如果沒有每天喝NO,心肌梗塞會不會來的更早?

如果沒有每天喝NO,他血管會不會硬化導致不能放支架而必須開胸?

現在想想,過去那些健康的投資,真的都是值得的。


 他出事後,出了加護病房,我進去醫院陪病後,

即使當時還在限制水量,還是想辦法讓喝水變得有價值,

夜寧新的量就從每天一杯增加到一天2~3杯。

因為他還有一根50%阻塞和一根75%阻塞的血管還沒有處理,

他現在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能再發生栓塞,

除了服用藥物,也要積極的減重,讓自己的條件可以更好好,

到時候要再處理那兩根血管時,我們才能有比較好的選擇。

8/17 住院,體重99.6kg / 體脂 32%

8/30 第一次回診,體重96.5kg / 體脂 31.8%

 9/25回診,體重95.5kg / 體脂肪 30.8%

上週六回診看抽血報告,所有指數都在標準內,

其實他發生的時候,膽固醇也只有超標一點點。

回家後的這一個月,身體容易累,活動一下就會喘,

我常常說,他現在是家裡最嬌貴了人了。

晚上10點我就要預告,該睡覺了。

飲食主要是婆婆操刀,也做適當調整;如果外食,現在比以前更會審選食物了。

有時候還是會胸悶,所以會使用舌下錠,

每次只要看他摸胸,我就會很緊張地問,是不是又不舒服了?

因為現在天氣還很熱,也盡量減少他白天的活動,

還好兩個孩子也很宅很忙,對於不能出門這件事,倒也沒有什麼意見。

在第一次回診時,就詢問過醫生,該不該打疫苗。

醫生認為如果有,還是建議打。

 9/25回診,醫生認為數字都不錯,本來預計9月底要再安排一次心導管,

但因為我們排到的BNT,

醫生認為不能排除疫苗引起的血栓、心肌炎或是其他問題,

但因為心肌炎觀測的指數是心臟酵素指數,而心導管也可能影響這個指數,

如果同時進行,怕會有不好釐清的狀況發生,

所以最後要我們自己決定,先打疫苗還是先做心導管。

先生做後自己決定先打疫苗,隔28天後再做心導管。

這28天對醫生來說,也是有效益的。

他認為先生另外兩根血管都不好處理,如果這兩個月,透過藥物、減重、或是其他方式,

能再次減少血管阻塞也是好事。

他擔心有一根,因為位置不好,也許不能放支架,萬一不能放支架,那就要開胸做繞道。

天啊!

這個月也是要繼續努力的一個月, 希望,疫苗順利、減重順利、血管阻塞減少業能順利。

誰說生病是自己的事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您的意見吧

FB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