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後的第一次心導管

昨天歷經了3.5小時的心導管手術後,醫生宣布這次手術徒勞無功。

2021.08.17 晚上,先生發生了心肌梗塞,當時醫生透過心導管手術檢查出心臟三條動脈一條100%阻塞、一條75%阻塞、一條50%阻塞。

發生梗塞的是100%的那一條血管,當時緊急疏通栓塞,在那條100%阻塞的血管裡連續放了兩根支架,把先生從鬼門關救了回來。

術後兩個月,我們再次安排了心導管檢查,預計繼續心肌梗塞後的處置。

手術前我一直以為,那條100%栓塞的血管,在上次放置的兩根支架後,就算修復完成,而這次做心導管,是為了處理另外那50%跟75%阻塞的血管。

但,原來不是這樣的~

醫生依據從第一次心肌梗塞時的醫療影像,到後來兩次回診的資料,跟我說明有可能這次會放置2~3根支架。因為健保一年一個人只給付4根支架費用,這次如果需要放到第3根支架,那隻支架需要全自費。並大概估算這樣需要的醫藥費給我,讓我有個底。

這個意思是說,假設自費塗藥支架一支定價7萬,健保有給付1萬,家屬需要額外自費6萬。

上一次我們已經用掉2支額度,這次萬一需要用到3支都是塗藥支架,定價21萬,但健保只能給付2萬,19萬需自費。(這個費用是我概算的,跟實際的支架費用是不一樣的)

醫生跟我說明的時候,雙手都是血,看得怵目驚心。

面對疾病,不是無效的醫療行為,我沒有辦法說「不同意」。

原本手術預計13:00~15:00,三點多時,護理師拿了加護病房同意書要我簽名,當時她只說醫生會跟我說明為什麼要進加護病房,然後又說如果這次最後都沒有放支架,先前簽下的自費同意書會銷毀。

我問護理師:「手術還沒結束嗎?」護理師說已經在收尾了。

聽到護理師這樣說,我突然好緊張。為什麼要進加護病房?為什麼用不到支架?難道檢查過程中發生什麼事了嗎?

帶著焦急的心情又等了一個多小時,醫生終於出來叫我進去病情解說了。進去的時候有看到,先生還在做後續的處置。

醫生讓我邊看著先生的心臟攝影影片邊跟我說明,他一直跟我抱歉,我先生的狀況太艱難,他盡了最大的能力,還是無法達成這次原本希望達成的目的。但這次手術時間很久,先生很辛苦。

我不是醫療人員,但算對醫療行為有比較深的認知,我當然也知道手術都有成功失敗的機率,醫生也有他的能力的極限,對於這次算是「未成功」的結果,我也能接受。(我不認為手術是失敗的,只是有難度而無法達成預期結果,算是未成功) 

醫生也跟我做了很多後續可以進行的治療作法的討論,我也就我我所知道的處理方式,向他提出很多疑問希望聽聽他的意見,醫生也鼓勵如果我們還有想要再嘗試,可以再聽聽其他先進醫生的建議。我很謝謝他,他跟我做討論的時間,大概將近有30分鐘。

我沒有那些影片,但經過我消化後,我想用這樣的比喻來說明先生現在的狀況。

我用台灣的交通地圖來說明。

假設台灣就是先生的心臟,台中地區是心臟所有動脈血管的入口,100%阻塞的那條血管是中橫台8縣。

圖片來自 馬克褚工作室 https://www.markchoo.com.tw/line/8/map

上次發生心肌梗塞時,是因為在梨山的地方發生嚴重坍方土石流之類的,造成血流無法通過,而引發心肌梗塞。當時,因為搶救得宜,疏通了梨山這次的坍方,並在谷關和梨山中間放了兩支支架,讓這段路得以維持通暢。但也發現,梨山之後,應該還可以到天祥、到太魯閣,但這之間的路都消失了,100%阻塞是指這個。

「梨山→天祥→太魯閣」這段路沒有通,有可能是因為天生狹小,也有可能是後天阻塞,但從醫學影像上來看,目前是沒有血流經過或是流量太微小無法成像。

這樣的阻塞造成「梨山→天祥→太魯閣」之間的心臟肌肉,供氧受到限制,所幸有另外兩條大動脈(假設是北橫、南橫)衍生出來的小血管少量的供應這地區的心肌,使它不至於受損,但功能會有所限制(類似電力不夠會有限電的概念)。

這次心導管的目的,是希望找到「梨山→天祥→太魯閣」之間的通路,並把它疏通。如果必要,就是放置支架,維持道路暢通。

因為在這段血管前的血管已經是彎彎曲曲,而「梨山→天祥→太魯閣」這段路,目前在醫學影像上是看不到任何影像的,可能是血管細小,沒有血液流通,影像出不來,這也是醫生評估難度高、如果可能需要2~3支支架的原因。

昨天早上醫生術前巡房時,就有跟我們溝通,希望這次從大腿股動脈放導管進去,因為就上次經驗來看,他認為這次手術難度不低,從股動脈進去,張力比較大(還是壓力我忘了),對手術比較有優勢。

手術開始時,從右腿股動脈進去後,來到上次梗塞的路線,檢查谷關→梨山這段上次放置支架的道路狀況,術後非常好,血流量明顯提升許多,對心臟的供血很有幫助。

接著往下走,來到「梨山→天祥→太魯閣」這段盲路,因為這段是盲路,就只能靠經驗、靠手感、靠周邊狀況來判斷有沒有找錯路。

好像找到路來到了天祥,接著又繼續往太魯閣方向走時,出了狀況。

醫生給我看這段影片時,我看到影片上有一區陰影,就我微薄的醫學影像能力,我猜那是出血。

果然,醫生說再往下走時,疑似出血了。這代表這條路可能走錯了。

(先生後來跟我說,在手術過程中,醫生們在這時非常緊張。因為要是出血滲出心臟,就可能導致休克、甚至死亡,所以醫生們非常小心的監控這個出血點。

但因為出血點處置後,出血量似乎是有控制住,所以才又繼續往下。

後來先生有說,當時醫生也有評估,不一定是出血,也有可能是油,總之是液體就對了,而這是不應該出現的情況)

在進行「梨山→天祥→太魯閣」找路的過程中,因為需要更強力的通透能力,從最小的鋼線一直換到最大的鋼線,好不容易快要到了太魯閣,出的小事故也控制住了,醫生不願意就此放棄。 

因為血管間是有相通的,「梨山→天祥→太魯閣」這條路目前卡住了,無法往下走,所以醫生想試著能不能從北橫這裡,找路到太魯閣再串回天祥,所以後來又從左手穿了一支導管,尋找這條路通透的可能性。

無奈嘗試了一段時間後,兩條導管始終無法會合,加上先前找路穿刺到了心包膜的狀況,最後醫生決定結束這次的心導管手術。當然心包膜的出血的地方有做處理,也因為有穿刺到心包膜,必須再做觀察,所以術後要求住進加護病房。

醫生一直跟我說,上次先生心肌梗塞能疏通,他覺得先生真的運氣很好,因為上次的狀況真的也不容易,好像醫生也覺得,他能完成上次的手術,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但因為上次成功放置支架、清除栓塞,對於這地區的供血狀況,也改善很多,這次就算沒有成功貫通那段道路,對生命暫時也是沒有危險的。

然後,我提出作繞道的想法。

醫生目前不傾向做繞道。

一來以我先生的狀況來說,做繞道效用不會比現在好多少,再來還有繞道開胸的手術風險,術後新血管的阻塞機率........等等的因素,他把想的到的,我也把我了解的,做了一些討論。

當然,如果我們執意要做繞道,他也不能阻止。風險評估、術後效益,他幫我們做了,我們可以尋求第二醫療意見,做我們做後的決定。

有很多人跟我說,應該直接就去做繞道了、應該如何如何,我知道大家都是出於好意出於關心,但醫生建議我們,這次回家後先休息2~3個月,修養一下,之後要在怎麼進行治療行為,也可以再想想。

我相信醫學也是有極限,我也不排除作繞道或是再做心導管評估,但現階段,可能暫時就是先讓先生休息一下吧!


2 則留言:

留下您的意見吧

FB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