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父母吵架小孩都知道


因為馬大元醫生的講座,讓我很有感覺,
一回家我就急著和先生分享我的心得,
但是因為溝通技巧的關係,
讓原本應該是開開心心一起討論我們可以怎麼讓我們的家變得更好,
最後卻以我生氣了!非常生氣!不想跟老公說話的 結局結尾。
(這不是一件太好的事件,但我們最後很平和地解決了..)

因為我生氣,我不想跟老公說話,
因為我生氣,我不想跟老公單獨相處,
所以我晚上特別開放傅小妞來跟我睡覺,
而且就讓她睡在爸爸媽媽的「中間」。

對,這時候的我,把小妞當成了一個「武器」,
拒絕與先生進行溝通。

小妞被我當「武器」兩個晚上。
(其實事後我很後悔,對小妞做了這樣的事情)
(但事情已經發生,後悔無用。只期望自己能牢牢記住這次事件,以後不要再發生)

第二個晚上老公想跟我好好地進行溝通,
所以請小妞回自己的房間睡覺。
可是我卻用「情緒勒索」的方式,要求小妞繼續留在我們床上。
我知道小妞是喜歡跟我一起睡覺了,但她也不喜歡這樣被我當成「武器」,
這時候跟媽媽一起睡覺,應該也沒有開心的心情。
(我已經跟小妞說對不起,做了這樣的事情)

第三天,小妞睡前問我,今天媽媽願意跟爸爸睡覺了嗎?
我跟她點頭,我請她今天回自己的床上睡覺。
當我陪她躺在她的床上進行睡前談心時,
她跟我說
希望等下我跟爸爸可以好好的、小聲的講話,
不要大聲講話,不要吵架,不然她會害怕。

當下,我的心中「噹」了好大一下。
馬醫生當天的演講裡,也提過夫妻吵架對孩子的影響。
馬醫生說,孩子的世界很單純,人際關係也簡單,
當父母吵架時,他可能就會直覺地認為,父母是因為他吵架,
是不是他不好?害的爸爸媽媽吵架?
就算大人不在孩子面前吵,關在其他房間吵,
孩子還是能感受到爭吵的氛圍的!


天啊!
以前我只會希望自己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
但我其實也知道,孩子都會感覺到家庭氣氛不對!
只是,這是小妞第一次赤裸裸地告訴我,她害怕!

以前年輕時,還只有修敬一個孩子的時候,
我們夫妻有過很多次激烈的爭吵,離婚什麼的也都提過。
那時候,我還會問修敬,如果爸爸跟媽媽分開了,
你要跟媽媽一起生活?還是跟爸爸?
直到有一次,修敬跟我說,他不喜歡選,他想跟爸爸媽媽一起生活,
然後那一次,修敬哭得很傷心。
從那次以後,我再也不跟孩子說這個了。
(這是我原生家庭的影響,我承認我不該這樣做,這是我對孩子造成的傷害)


當天其實當我跟先生「大聲」溝通時,
我就發現小妞怯生生的行為,
她把正在看的蠟筆小新聲音轉得很小聲,
縮在沙發角,看到我的眼神,是「害怕」的。

小妞在某方面,是比較敏感小心的。
尤其在家裡有爭吵發生時,她總是非常「害怕」。
家裡曾經發生過幾次比較劇烈的親子衝突,
在這晚,小妞一一地告訴我,她不喜歡那個樣子,她會害怕!

我突然覺得,好愧對我的兩個孩子!
我不喜歡我原生家庭對我的影響,
可是我竟然也在默默的把這樣的傷害帶給我的孩子!
孩子,果然也是來提醒父母,教育父母的!

經庭經營學問很大,親子相處也不容易,
但我還是不段的期許著自己,
做點什麼,讓我們的家庭可以更好。

這晚,我和先生雖然沒有「大聲講話」,但是也「沒有講話」......



1 則留言:

留下您的意見吧

FB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