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 追奶大作戰

既然已經擬定追奶計劃,我就要努力去執行。

當時天氣還有點涼,半夜要從溫暖的被窩爬起來,
的確是件很困難的事情,可是,我做到了。

網路上說,要追奶,除了要多喝湯湯水水外,
還要多吸多刺激,所以,持續給寶寶吸奶是一定要的。
寶寶不在身邊的時候,一定要努力的擠。
要擠奶,要先學會刺激奶陣,怎麼刺激奶陣呢?

當時我半夜起床擠奶的SOP大致如下:

1. 聽到鬧鐘,不准賴床,起床!

2. 上個廁所,倒一杯500cc的溫開水,
先喝一半,一半邊擠邊喝。

3. 拿出DD的相片(馬偕寶寶出院的時候,都有送洗出來的相片喔!)
摸摸相片中DD的臉,開始對自己精神喊話。

4. 對自己說:
母奶是上天的恩賜,每個媽媽都可以餵飽自己的寶寶。
我要給我的寶寶獨一無二的食物,我一定可以做得到,
寶寶啊!你要陪媽咪一起努力,幫媽咪製造更多的奶水喔!

5. 開機,開始一個小時的擠奶工作。

這樣追奶到底有沒有效,我覺得有耶!
至少,我短短的一個禮拜之內,從原本的一天30-60cc,
到一次就可以擠出60cc,
再加上常常的擠奶,積少成多,
才追幾天奶,嬰兒室覺要求我要做冰棒(註1)。

我有多常擠奶,最瘋狂的時候,每隔一個小時,就擠一 次奶,
不過那真的很累,只維持了幾天就放棄了。

可是,我的ㄋㄟㄋㄟ真的來了!真的來了!
再也沒有什麼比這件事更開心的了!

根據當時留下來的紀錄,大概在3月底的時候,
我就可以維持一天約600cc的產量,
但是,當時問過嬰兒室,DD現在喝多少,
答案是.....120cc

當時,我已經減少白天帶DD的時間,
有時候一天只親餵個3-4次,
這樣換算下來,我的奶,還是不夠DD喝。
所以,我的追奶計劃還是得持續。(註2)

註1
開始追奶的時候,我一天帶DD還是維持在10-12個小時,
白天大約7點階DD回房間,晚上8-9點送DD回去過夜,
中間偶而會挑時間讓DD回嬰兒室,洗澡啊什麼的,
所以每天嬰兒室大概只會餵DD2-4次,
以我當時每天擠出來的量,足夠應付,
所以嬰兒是希望我把過多的ㄋㄟㄋㄟ做成冰棒,
一來比較可以保存,二來也不會佔用太多奶瓶。

註2
我以為一天產量600cc就已經很多了,
可是以一天24小時,3小時餵時一次,一天總共要餵8次,
一次120cc來算,我兒子一天需要720cc的ㄋㄟㄋㄟ,
所以,還是不夠。

2 則留言:

  1. 您好
    我也是現在正在追奶的媽咪
    不過我的狀況好像比您慘
    每次只能擠出30.40cc的奶(兩邊)
    雖然沒辦法有足夠的乳汁全母乳
    但是對全母乳還是抱持著一絲絲的希望

    想請教您追奶的問題
    您說常擠奶 每兩三個小時擠一次
    如果我擠了十幾分鐘後就沒有乳汁了
    還是要繼續空擠 直到一個小時時間到嗎?

    希望我也可以跟你一樣
    追奶成功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你有沒有試試看刺激看看還有沒有奶陣?
    如果還有,那就可以再擠一下,
    如果沒有奶陣了,那就收工吧!

    我在坐月子的時候,有時候是一個小時就擠一次,
    當頻繁的擠的時候,每次擠的量並不會很多,
    但是你是一直再刺激自己的身體,
    告訴大腦你需要這麼多的奶量,
    聽說是一個禮拜左右,就可以發現奶量有提昇。

    你一定要多多吸收水份,
    如果有人可以弄新鮮的魚湯給妳,
    那是最好不過了,
    我自己對鮮魚湯就很有反應,
    再來像是木瓜排骨湯,也不錯。

    我在網路上看過一個說法,
    奶水是從人體製造出來的,
    人體一天正常就約需要2000-3000cc的水份排毒,
    如果你想要身體製造出來的奶水夠多,
    你一定要吸收更多的水分,
    才能維持人體正常的排毒功能並製造奶水,
    所以有人建議,泌乳期的婦女最好一天可以吸收3000-4000cc的水分。

    我有去參觀你的blog,你的寶寶還小,
    你要對自己有信心,再加加油,
    我覺得全母乳不是那麼困難的!

    不知道你的身邊有沒有人有成功哺餵母奶的經驗?
    有的話可以多跟她聊聊,
    我覺得那是信心的來源之ㄧ,
    很有幫助的!
    如果沒有有經驗的朋友,
    不嫌棄的話我們可以做個朋友,
    經驗交流一下。
    你可以給我你的email,我再mail我的電話給妳。

    要對自己有信心,要加油唷!

    回覆刪除

留下您的意見吧

FB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