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爛牙

傅小弟在一歲半左右,接受了他生平第一次的口腔檢查。

麻麻會著急要帶他去做口腔檢查也是因為他牙齒長的早(第一顆牙五個月大就冒出來了),又有夜奶的習慣,又沒有徹底的做口腔清潔,加上母愛室麻麻們的經驗交流,我很害怕傅小弟的牙早就蛀了。

一歲半檢查的時候,他已經長了16顆牙,只剩4顆大牙還沒長,但是當時已經蛀掉了3顆(昏)

檢查前醫生還跟拔拔麻麻進行溝通,醫生說雖然健保有給付一歲半的小朋友塗氟,但是因為氟要讓他在牙齒表面越久,效果才會比較好。一歲半的小孩很難要他不去舔牙齒上的氟,所以就算塗了氟,可能不到10分鐘就會被小朋友吞下肚了,氟畢竟還是有中毒的危險,所以如果沒有蛀牙或是蛀牙不嚴重,他還是不建議替這麼小的小朋友塗氟。

但是檢查完傅小弟的牙後,他說他要幫傅小弟塗氟。

醫生告訴我們,蛀牙不像其他的疾病,吃藥好好照顧就會好轉。

現在的小朋友牙長的早,代表的另一個意義就是蛀牙也可能蛀的早。

有了蛀牙,如果你細心照顧,頂多也是維持現況,讓他不惡化。

如果不照顧,他就是持續惡化,當然也是有可能維持現況,不過那種情況很少。

醫生要我們改變傅小弟的生活習慣,要做到確實刷牙、要借夜奶、不可以抱奶瓶睡覺、少吃甜食……等,然後交待我們3-4個月再回診。

隔了半年,今年4月時我們帶傅小弟回診了。(不是麻麻懶惰喔!是很難預約,約到了又因為醫生的時間而改期。)

回診前麻麻的心理壓力超級無敵大。因為我知道我自己沒有做到醫生交待的事情,我也想過可能蛀牙會惡化,我覺得我無顏去見牙醫師。(那拔拔ㄌㄟ?好像都不關他的事情ㄏㄡ,其實麻麻懷孕後都是傅大胖幫傅小弟刷牙的啦!)

這次的回診,真的就像我想像中那樣。

兩歲一個月的傅小弟,長完20顆牙,但也已經蛀了6顆,算是蛀牙比例高的了!連剛長出來半年的大牙也有蛀洞了。(麻麻聽到這都快昏倒了)


是,這都是父母親的錯。

醫生跟我解釋,他認為我們應該要對傅小弟的蛀牙做處理。所謂的處理,就是治療。否則,這口牙要讓他用到6-7歲,恐怕有困難。

對這麼小的小孩做牙齒治療,到底要怎麼做呢?之前在母愛室就有聽過戰友們的分享(母愛室真的是一個好地方啊),麻麻真的是頭皮發麻。

醫生分析,如果父母的忍受力夠,可以忍受小孩的哭鬧,那可以讓小孩在「清醒」的情況下接受治療。

我的媽呀!大人都很怕接受牙醫治療,何況是小小孩?

在小孩「清醒」的情況下可能要用一些「方法」才能讓小孩「乖乖」接受治療,例如,綁在治療椅上。當然,他可能還是會哭、會掙扎,所以說這種方式考驗著父母的忍受力。

這種方式,對小孩、父母、牙醫師來說,都是一種考驗。而且可能要持續個好幾次。

另一種方式是在小孩「睡著」的情況下做治療。

所謂「睡著」就是全身麻醉,這種治療就要去比較大型的醫院做了。一般來說,小兒全身麻醉都會由比較有經驗的麻醉師進行,所以其實安全性也是很高的。

這種方式,對小孩、父母、牙醫師來說,都比較輕鬆,比較有機會一次就處理完所有的蛀牙。

缺點就是可能$$要準備多一點,要去大醫院做治療,對許多父母來說,可能會覺得麻煩。


這次的檢查完畢之後,我們真的有覺悟了。
借夜奶是之前就開始有在施行,達成率已經有99%了。
睡前刷牙過後不給奶,也因為這次檢查結果出爐後,嚴格執行,達成率也已經有99%。

前兩項工作沒有100%達成是因為,他要是半夜真的肚子餓,你不給他喝奶,你也不用睡了。所以還是會視情況決定要不要給他夜奶,但是99%是不準的。

但是我還是沒有辦法讓他不吃甜食,這太難了。

我也沒有辦法做到,每隔12小時刷一次牙(Darma就是持續12小時刷一次牙,蛀牙沒有惡化,維持的很好喔!)


我們也有打算要處理他的蛀牙,選擇的應該是後面那種方式。目前先靠改變生活習慣先維持現況,等麻麻卸貨後,再來整治傅小弟的蛀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您的意見吧

FB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