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培】好吃的蜂蜜蛋糕



我們家很喜歡吃蜂蜜蛋糕,那天在頂好買了一小條的義美蜂蜜蛋糕(69元小條的),我連渣渣都沒看到,怨念很深,放暑假後少了上課的壓力,心血來潮試做一個。
我這個人,做菜都很隨興,上網查詢了幾個網友的做法和材料後,自己訂出了以下的配方,很慶幸的是這次的蜂蜜蛋糕第一發就成功,不像第一次隨性的麵包機吐司,失敗的程度慘不忍睹,這次的蜂蜜蛋糕我自己覺得可以上的了餐桌的。

我的蜂蜜蛋糕的材料有
高筋麵粉......100g
全蛋...........4個
蜂蜜...........30g
冰糖...........80g
鮮奶..........25cc

這樣做起來的蛋糕量,大概是一般常見的蜂蜜蛋糕的一半,大概200g左右(其實我也是隨興估算的啦!)

做法:
Step1、把全蛋加入糖攪拌均勻,打發
我的蛋是剛從冰箱拿出來的,溫度有點涼,我的糖又是細冰糖(因為我家的砂糖用完了),把糖加進去後糖不會融化,所以我請出阿媽鐵鍋來隔水加熱。




我先把水燒熱一點,大概就是夏天手伸進去會覺得有溫溫的感覺,之後就把火關掉,在把裝有蛋和糖的混合物的鍋子放進去阿媽鐵鍋中,然後攪拌一下,在把整個鍋子拿出來,持續攪拌,就可以把糖融化了。

混合後就把蛋液打發。我用的是鍋寶手提式的打蛋機,用最高速打了約10分鐘,提的我的手都酸了。差不多打到像照片這樣的程度吧!(其實就是覺得差不多了的程度)

其實原本我設定的糖是要100g,這已經是减量後的重量,但是我覺得好像還是很多,所以最後只加入了80g,80g的糖的甜度我吃起來覺得還ok,但是我家不太吃甜的,下次應該可以再减量。

Step2、鮮奶加入蜂蜜,隔水加熱攪拌均勻
鮮奶是冰的,蜂蜜也是要有點溫度才比較好化開,所以就用蛋和糖混合的一樣隔水加熱攪拌均勻後,慢慢加入,攪拌均勻。





Step3、麵粉過篩,分次加入打發的蛋液中
麵粉過篩,分次加入打發的蛋液中,加入麵粉後先攪拌均勻,再進行下一次麵粉加入。


麵粉最好先過篩好,我假會,所以一邊過篩一邊加入蛋液,還一邊繼續打蛋,忙得不可開交。而且,我用錯鍋子打蛋了,我沒有鋼盆,我覺的量應該不會太多,所以拿我平時煮飯的斑馬小鍋來打蛋,鍋子太小了,之後就發生了悲劇。

這時後攪拌器使用的是低速攪拌,但是鍋子太小,麵糊太多,打蛋的同時,麵糊都會噴出來,所以打完麵糊後,我的廚房也慘不忍睹。
一邊打麵糊一邊擦麵糊,中間還有小幫手說要幫我過篩麵粉,結果整整篩子給我丟到麵糊去,真是越幫越忙。

麵糊打到感覺很均勻,沒有結塊時,就算好了。

Step4、入模,進烤箱
我看網路上很多網友都還要自己做烤模,這對我來說太麻煩了。所以我一開始就打算要直接用可以進烤箱的玻璃保鮮盒來做。
我用的是烘培紙,要把它平整的舖在保鮮盒裡有點難,鋪了好一會老是弄不好,最後生氣了就只有鋪這樣。


麵糊倒進去保鮮盒後,敲一敲,把空氣敲出來。

烤箱先用180度預熱2分鐘,接著就把保鮮盒送進烤箱。
因為是第一次烤,所以我很認真地盯著烤箱裡的蛋糕狀況。大概考了15分鐘後,表層上色上的差不多了,就把保鮮盒拿出來,在表層上面再蓋上一張烘培紙,之後再放進去烤約15分鐘。


我家的烤箱是不能控制上下火的簡易型烤箱,所以烤蛋糕過程也是很隨興的觀察蛋糕狀況做調整,全程約30分鐘。在烤的過程中,香味滿屋啊!

做這個蜂蜜蛋糕好像比做麵包容易,而且成品很令我滿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您的意見吧

FB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