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樂團】琴星閃耀~~東園國小弦樂團九周年音樂會


弦樂團每兩年會舉辦一次音樂會,應該就是類似外面音樂教室的成果發表會。
以往都是租界鄰近大學、高中的禮堂舉辦,但是今年,6月20日晚上19:00,我們在新竹市立演藝廳表演耶!
這是妞妞小提琴人生中第一次站上公開舞台的正式演出


在我們弦樂團,幾乎所有樂團相關的工作都是由家長後援會的成員(就是全部弦樂團學生的家長)分工完成,以往音樂會的籌辦,也是如此。
確定音樂會舉辦的日期後,就開始分工。
分工其實也挺專業的,有流程組、設備組、保母組、檢場組、美編組、接待......我也忘記還有什麼組別了。 我家拔拔被分配到設備組組長,我原本是檢場,後來又因為保母組員較少,就被調去保母組了。

這次我們的美編組好強大,從海報、入場券、節目單、邀請卡、連掛在小朋友琴盒上的名牌,都設計得好精美。
 
【音樂會海報】

 【音樂會邀請函與入場券】

 【音樂會節目單中表演曲目】
B團這次要表演五首樂曲
連小C團也有四首要表演
 (C團的成員最大的也不過三年級,最小的一年級)

  【音樂會節目單中團員名單】

不得不說,我們的家長群真是臥虎藏龍~~

在參與演出工作中,也學習到了很多。
像是團員名單介紹,就跟論文掛名順序一樣,都是有學問的。
據說A團對於名字順序該如何,就非常地在意。
不過我們B團與C團都還只是預備團,尚未出去比賽過,對這些倒不是那麼地在意。


今年音樂會的時間,就在升團考試完後10天。
團員小朋友不僅要準備升團考,還要練習表演曲目,真心覺得他們很不容易。
整個五月,除了星期六固定的團練課,星期天還要練習表演曲目。
即使中間遇到了端午節連假,一樣不能休息。
如果對弦樂團熱情不夠小朋友,可能會覺得這段時間超難熬。

我家的小妞,狀況如何呢?
加緊練習的時間,只有一次週日因為是奶奶生日,我們全家帶奶奶出遊順便慶生而請假,其餘的練習課程,都有到場。
對我家小妞來說,可以犧牲安親班的課輔時間,但不能犧牲弦樂團的課程。
對她來說,很多時間哥哥在玩樂,但她要練琴。

 那陣子,每天晚上沾上枕頭,馬上就睡著;早上要起床,會哭著說她好累沒睡飽。
但我的小妞超棒,還是撐過來了~~
其實哥哥也很辛苦,因為爸爸媽媽妹妹都在忙著音樂會,哥哥都只能陪著,出去玩的機會少了很多~

音樂會其實家長比團員還要忙,常常小孩在練琴,家長們就在開會。
小孩下課了,家長還沒結束。


每一次練習,檢場組、保母組的家長,也都要standby。
檢場組配合小孩的動線,不斷調整檢場的順序或是方法。
保母組則要先跟小朋友培養感情,還要看是否要隨時加訂點心慰勞小朋友。

終於來到了上場的這一天。



因為我是保母組,所以中午放學就要到學校集合,帶好所有小朋友,坐車一起去演藝廳準備。
我覺得小朋友真妙~~
有的人來了,卻沒有琴。
問他:你的琴呢?
在媽媽那~~媽媽在哪?
不知道~~
反正,保母媽媽就是要幫忙處理小朋友的所有疑難雜症。
沒問題,只要晚上能順利演出,一切都沒問題。

因為表演是平日晚上,而且結束的時間對小朋友來說,有點晚,隔天還要上課。
 所以除了排演的時間外,還要安排小朋友寫作業,也要安排讓小朋友們休息以便保留體力,畢竟晚上是場硬戰。


【整理服裝儀容】

原則上,自己的小孩自己整理
但會有愛心媽媽幫忙化妝或做微調
小朋友對於後台梳妝鏡,都好有興趣喔~~
覺得自己是大明星 
把燈通通開,然後就發現~~~超熱的~~


 
【寫作業】




 【午睡時間】

 【表演前晚餐】

【預演】


因為是保母組,意外的全程都可以陪著小妞。
但也因為是保母組,我都只能在幕後,不能在前台看她表演。
但,光是預演時聽到他們的演出,說真的,媽媽我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我們要準備上場了。
後台整好隊伍,保母組長媽媽溫暖又親切的臨行叮嚀,應該讓小朋友安心不少。
漫長的等待讓擠在樓梯間的小朋友們有點躁動~~
但沒辦法,前台有大官說話~~




終於終於,我們B團上台了~~
正式表演的時候,真的深刻體會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小妞一下台跟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媽媽~~我剛剛腳發抖了~~

我自己連有機會上台主講或是分享時都會緊張了,小妞卻還能如此表演,真是太令媽媽感到欣慰了。
小朋友一下台後就嘰嘰喳喳,開始說自己拉錯了什麼?誰誰誰也錯了哪裡?



B團表演結束後還有A團和培英的學長姐,但是因為已經表演完畢,小朋友們就以輕鬆的心情去欣賞學長姐們的表演了。

從頭到尾參與了籌備工作,當天也從頭到尾陪伴的B團的小朋友們,
這樣的演出其實跟一般音樂教室的成果發表差很多,他們在小小年紀就經歷了這樣一個正式的演出,不管將來是否繼續音樂之路,對所有參與其中的小朋友來說,都是人生難得的經驗。
他們真的都很厲害,真的是小小音樂家。

今年表演順利結束,連團長都說感受到很大的感動。
今年的音樂會,是弦樂團有史以來最棒的一次,最了不起的一次!
兩年後,或是更久以後,可能都很難突破這次這樣的等級與規模。

很有榮幸,我與小妞、爸爸、修敬甚至是奶奶,都參與了這樣一次盛況!
新竹東園國小弦樂團,真的很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您的意見吧

FB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