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6 親子關係小進步



這天我們約好了要去拜訪友人,就在臨出門前,兩小為了我其實很不喜歡的水晶寶寶吵了起來,還幾乎就快要打起來了。

如果是以往,為了快速解決好出門,我想我會以暴制暴。但是,我去看了生命藍圖,我想要改變,所以,我現在要吼小孩前,會先冷靜深吸一口氣。



當下,我的心分成兩半:一半已經熊熊大火燒得正旺;一半不斷的提醒自己,他們是我的寶貝,我愛他們。

深呼一口氣後,我溫柔但很堅定的分開兩個快要打起架的兩小。
這天,哥哥的問題比較好處理,我請他擦擦眼淚,問他要跟我們一起去阿姨家玩嗎?如果要,穿好襪子,先去拔拔車上等我們。

妹妹脾氣正拗,講話高八度 (儼然就是我的翻版),又哭又尖叫。我擦擦她的眼淚,帶她到鏡子前。

我問她:這樣的妞妞是不是醜八怪?她點點頭。

我問她:你想要跟我們去阿姨家玩嗎?  她還是執著在她的海綿寶寶死掉了,她要哥哥再給她。然後說哥哥沒有經過她允許動她的包包,巴拉巴拉的昨天發生的事情。

我問她:你想要哥哥再給你水晶寶寶,但是你弄壞哥哥的紙牌,都沒有跟他道歉,還跟他說昨天他動你的包包沒有道歉的事情, 換成是你,你會想要給嗎?

她搖頭。但還是執著的哥哥沒有道歉的事情。(她其實很固執)

我耐心地跟她說了很久的話,她始終堅持哥哥要給她水晶寶寶,但不願意跟哥哥道歉。

後來,哥哥跑了進來。對我們說:怎麼這麼久!

然後哥哥做了讓我很驚訝的事情。
他打開了他養水晶寶寶的罐子,然後,挖了兩顆水晶寶寶,放到妹妹的水晶寶寶罐子裡,然後說:好啦!再給你兩隻啦!

妹妹終於嘴角露出笑容,終於肯出門。

帶她上車時,我跟妹妹說,你等下一定要謝謝哥哥,你都沒有跟他道歉,他還願意給你水晶寶寶,哥哥很疼你了。
上車後,她小小聲地跟哥哥說了聲謝謝!

這天,我覺得我自己很棒!沒有因為心急要出門,發飆以暴制暴。
我覺得傅小弟也很棒!雖然他的紙牌被妹妹弄壞了,而且沒有接受到妹妹的道歉,還願意先對妹妹釋出善意。
我覺得妞妞也很棒!她願意在收到哥哥的善意後, 態度放軟,不在強硬。

我們都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您的意見吧

FB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