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小妞的爛耳記(1)~真的不是耳洞引起的啦!

小妞最近經歷了一場爛耳記,從農曆過年前到現在還在持續治療中。
在治療過程中她一直不准我po她的狀況到FB,但我覺得應該要幫她記錄一下這次的病程。

小妞在去年(2018年)9月時穿了耳洞。
為什麼我會同意讓她在這麼小的年紀就穿耳洞呢?
因為,我自己也是小四時就跟媽媽去夜市的飾品攤穿了耳洞。
那個年代還沒有什麼消毒的觀念,而我也沒有遇到什麼爛耳、過敏的情況。
所以穿耳洞這件事情,我覺得就跟燙頭毛一樣,沒有什麼不可以的。
但是要自己有意願,我不會強迫。





我本來以為很怕痛的妞妞不敢去穿耳洞,結果就是那個颱風假的下午,她硬是盧我帶她去穿了耳洞。
即使我跟她說,下雨天不能騎車,她也說可以走路去市區。
即使我跟她說,走路要一個小時,她也說她可以。
看來她真的下定了決心。

總之,耳洞穿了,耳還戴了,也平安過了一段時間。
中間也有把耳環拿下來消毒又再戴上,一切都很好。


(以下文章可能會出現傷口的照片,如果有不想看到不太舒服的照片,請略過以下文章)


妞妞其實很怕痛,有多怕呢?
我覺得大概就是一個她不喜歡的人碰她一下,她就會覺得好痛。

小學入學前要打預防針,帶她到區衛生所去,她還不知道那是什麼地方,第一次還很開心的跟我走進去;第二次要再踏進衛生所打預防針時,我就是用拖得進去了。

有一年秋天要在學校打流感疫苗,她已經忘記打預防針的感覺了,那一年她說她要打疫苗,讓我跟她簽同意書。結果當天打完回來,就很委屈地跟我說好痛~~以後再也不要打了。

還好從小到大,她身體健康,沒有像哥哥小時候常生病還住過院。
總之,她是非常 「惜皮」,有時候對疼痛的反應,我們都會覺得真的很誇張。

所以,她去打耳洞真的是下了很大的決心的~~

大約是今年(2019)1月下旬開始,妞妞有時候會跟我說她耳朵痛,基於她對疼痛的忍耐程度幾乎接近0,加上耳洞都穿了那麼久了,基本上應該也算是穩定了,所以我只當她是沒事叫叫而已,也有察看她的耳朵,沒有發現什麼狀況,所以對於這件事情並沒有太在意。

1/28(一)
我們跟爸爸一起去中興新村出差,那天天氣很熱,小妞常常會叫頭癢要停車抓癢,偶爾也會抓抓耳朵。小妞是個很怕熱的小孩,熱的時候很會抓頭抓耳朵,所以我也沒有很在意這件事情。但~~有可能這時候耳朵已經被抓受傷了也不一定。

1/29(二)
以往都是小妞自己吹頭髮,只有她犯懶時,會用零用錢請媽媽幫他吹頭髮。
這天晚上晚上我在幫小妞吹頭髮時,突然看到她的耳後腫了一個大包!
當下立馬覺得不妙!發現 的時候20:30,我立刻請拔拔趕快衝去診所看還能不能掛號,
結果因為看診人數很多,診所已經停止掛號了。




那天晚上看到的狀況是這樣的


穿耳洞滿月後,第一次幫小妞把耳環拿下來做整體清潔,要再戴回去時,我幫她把原本金屬耳扣換成矽膠耳扣,比較好拿,比較不緊。
當天晚上還看的到耳環後面的耳扣,我想先幫她把耳扣取下(紅色圈起處),膿包長在耳扣旁邊,但因為她怕痛,堅持不肯給我取下。

這是媽媽錯誤的第一個地方!

1/30(三)
這天小妞是有團練的,但再三考量,我還是決定先幫她請假,趕快帶她去處理她的膿包問題。
醫生看完膿包,也詢問了耳洞打多久了。
我詳細跟醫生交代完後,初步判斷不是耳洞引起的,但為什麼會腫包,也無可考。

然後我還被醫生機會教育了~~

醫生說:耳垂這裡很脆弱,打耳洞這種行為不鼓勵,因為多了不需要存在的傷口,就多了感染的機會........(以下省略1000字)
~~~~~~~~~~~~~~~~~~~~~~~~~~~~~~~~~~~~~~~~
醫生機會教育的同時,媽媽心裡也有小劇場

如果因為愛漂亮穿耳洞是不需要的,那醫生為什麼還要幫愛漂亮的人抽脂、隆乳呢?
那不是更大的傷口?更多的異物進入身體裡嗎?

當然,這小劇場只在我的內心上演,此時我不敢忤逆醫生
~~~~~~~~~~~~~~~~~~~~~~~~~~~~~~~~~~~~~~~~

膿包這種東西,我認為理論上應該就跟針眼一樣,膿流出來了,大概就算好一半了。再吃或擦個抗生素、消炎、照顧好傷口,理論上就應該痊癒了。

醫生看完狀況也建議直接處理引膿,但醫生也很快發現隨便碰一下傅小妞,她就哀哀叫痛。
醫生請我先跟小妞溝通一下,因為她如果不配合,醫生也不敢處理。
我在診療室外跟小妞溝通了一番,又打電話請拔拔根小妞溝通,都含著眼淚點頭說好,要乖乖配合醫生。

結果一進診療室,才剛躺下準備消毒,馬上哭哭說要擦眼淚又爬起來:在躺下去又說會害怕,又爬起來.............
就這樣幾次後,醫生放棄了,他說還是先吃藥擦藥看看好了。
其實,也不能說醫生沒有耐性,因為連媽媽我都快被她的不配合行為搞到要抓狂了,何況醫生還要面對診療室外還有滿山滿谷趕著在年前看醫生的病人,醫生也還很年輕,我想應該也沒有小孩,面對看不完的病人的壓力,我覺得醫生他也盡了最大的努力了。

在診療的過程中,我有問過醫生,因為昨天晚上還看的到耳扣,今天已經看不到了,會不會她的膿包擴大到最後,把整個耳扣包進膿包裡?

醫生說是有可能的,這時候就需要外科手術把耳扣拿出來。

醫生再三叮嚀如果這幾天看到耳扣露出來,一定要趕快把耳環拿下來。

傅小妞聽到要把耳環拿下來,超害怕她的耳洞會不保,一直哭說不要把耳環拿下來....
(是~~有沒有這麼愛美~~)


醫生幫小妞擦了藥,因為怕她膿包摩擦到頭髮,所以簡單包紮了起來。傅小妞對這樣的包紮很不滿意,她說她就是不喜歡有東西貼在耳朵上....

 1/31(四)

可能因為擦了抗生素,膿包隔天就有出血了,清理傷口的時候也發現流出了一些膿水。






把膿和乾掉的血水清洗乾淨後,還是看不見耳扣。


 2/2(六)
這是農曆前前診所最後一天看診的日子。
這幾天抗生素內服+外用,看起來好像膿包有消了一些,但感覺還是很大一包,也還是看不到耳扣。


這天請拔拔一起去診所,因為我覺得這天不管如何,就是要強制讓醫生劃開膿包引膿了。
再次見到醫生,還是先給媽媽機會教育了一番,雖然媽媽心中有點不太開心,但~~此時醫生說的都是對的~~
有拔拔在場,立場堅定,但醫生還是希望我們先跟小妞溝通一下。


後來我才知道,醫生擔心小妞不配合會掙扎怕有危險是因為,醫生是拿滅菌刀片畫開膿包,刀片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重點是非常鋒利,所以一個掙扎,就可能是一刀見血。

這天在爸爸、媽媽和跟診護理師的協助下(也可以說是武力鎮壓啦!),醫生應該也是很緊張地完成引膿的程序,除了切開膿包,還擠了一下膿水。
當然,這過程中傅小妞哀號聲不絕於耳,哭得十分傷心難過。
這個過程是沒有經過任何麻醉的~
我曾經在沒有任何麻醉的狀況下被醫生擠過針眼,我懂哪種痛~~

然後我們就帶著一個禮拜的抗生素回家繼續吃藥+擦藥。


因為有傷口,所以又包起來了,隔天就可以拆掉了。
整個農曆春節假期,就是每天早晚要盯著她吃藥,然後幫她清潔傷口,幫她換藥。

會痛嗎?
除了在清傷口或擦藥有碰到膿包時她偶爾會叫痛以外,基本上只要沒有額外包紮,感覺好像都不會讓她覺得痛。


(未完~~待續~~)

1 則留言:

  1. 選擇隆乳或抽脂的原因不只是愛漂亮,身材肥胖或是平胸是常常會被霸凌的,但不穿耳洞不會被霸凌,加上如果是乳癌而做乳房切除手術的患者,選擇隆乳的原因也不會單純因為愛漂亮。

    回覆刪除

留下您的意見吧

FB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