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小妞的爛耳記(2)~真的要外科手術了

晒一下難得的前世情人恩愛照

(照片是春節假期出遊時,因為阿公很會暈車開車需要高超的技術,所以前做阿公坐前座,阿媽+拔拔+小妞坐後座)

整個農曆春節假期,每天早晚要盯著小妞吃抗生素,然後還要幫她清潔傷口,希望她的膿包快快消除。

可是很無奈的是,膿包依舊在,耳扣依然不見蹤影。
此時媽媽心中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可能避免不了外科手術了。
因為醫生有說,如果耳環一直沒有拿下來,會因為這樣持續發炎,這樣傷口不會好。
我也很想趕快幫她把耳環拿下來,可以耳扣就是不出現。

就這樣熬過了10天,再度回診。

年後看病的人潮跟年前看病的人潮一樣多~~

台灣醫療品質好費用又低廉,台灣健保真的是世界第一,大家一定要好好愛護這個賠錢的制度。
這幾年我們真的很少使用健保卡,通常都只拿來做一些必要的健康檢查而已。
這次因為爛耳,真的是少見的較頻繁的看病了
(離題了~~~)

(這一篇沒什麼照片,都是字,因為媽媽都忙著安撫,她也不給拍照)


2/12(二)


過完年假後的這天晚上再度回診,醫生搖搖頭,還是不忘再次地跟媽媽機會教育,不要因為愛美然後就隨便在身上流幾個傷口(..............媽媽心中的小劇場再次上演)
(其實我是很喜歡這個男醫生的,他的態度其實都很好,只是........可以不要再念了嗎?)

醫生語重心長地跟我說,這麼久了腫還是不消,看來真的要透過外科手術的方式來處理了,但是診所不做外科手術,需要幫我轉診到大醫院。

醫生大致跟我們說了一下醫院可能的處理程序。
因為這個部位沒什麼神經,也只會做局部麻醉,
有可能會直接把整個膿包整個挖掉,再把耳環取出,
不一定會需要縫合,要看當時傷口的大小和狀況,
所以他希望我們在真正執行手術前,還是要先跟小妞溝通一下,
萬一她真的還是不能配合,醫生可能也不會幫她處理。

醫生建議我們轉診皮膚科或是整形外科或是一般外科。
(因為有經驗,所以我知道馬偕皮膚如果要做外科手術不能掛皮膚科)

當天拿了轉診單+抗生素,繼續回家努力。
這時候的小妞已經吃了半個月的抗生素了,但是醫生有說明,持續使用抗生素是希望可以讓腫脹的部位在手術前再消腫一點,這樣到時候也許可以讓傷口小一點。

~~~~~~~~~~~~~~~~~~~~~
因為是在臉部有傷口(好啦!其實是耳朵背面啦),所以我們選擇了整形外科。
接下來幾天我們就是研究要掛甚麼時候的整形外科~~

網路掛號超難掛,但是我們有轉診單,其實也不用擔心掛不到。
(負責掛號的是爸爸,媽媽負責帶去看醫生。
當時夫妻感情不睦,所以不想告訴爸爸不用擔心掛不到號的事情)

不過因為開學了,也不希望她常請假,所以希望可以是星期六的時候看診。
但那又要拖一個禮拜~~那個小膿包,弄得媽媽我好煎熬~


有天晚上拔拔突然跟我說,我們要不要換掛小兒外科?

因為他有先請問傅小妞的小兒外科堂叔,像這種狀況小兒外科會處理嗎?
堂叔說只要是小孩子需要外科手術的,基本上小兒外科都會處理。
會考量選小兒外科的原因是,醫生看診都是小孩子,應該會比一般成人對小孩來的有耐心。
我們不是覺得之前的醫生沒耐心,而是必須承認小孩真的比較難搞,
我們也必須承認,傅小妞超難搞!

 之前我們沒有想過小兒外科,但確認這應該也可以被接受後,我們順利地掛到了小兒外科。
(然後沒有去轉診櫃台辦理,部分負擔沒有被減免)
(不過台灣醫療在健保制度下真的很便宜了啦!)


 2/18(一)
 我們終於見到小兒外科醫生了~~改掛小兒外科真的是好棒的選擇!

果然是小兒科醫生,小妞一進診診療室,醫生就先尋找她身上的亮點,要跟她建立好關係。

醫生:哇~~妹妹你的耳環好漂亮喔!這麼小就打耳洞,你很勇敢耶~~
妞:(不理醫生)

媽媽跟醫生交代了這半個月左右的病程後,醫生就要看傷口了,傅小妞一整個超戒備。
也不過就是用生理食鹽水把媽媽徒在傷口上抗生素擦掉,她就已經哇哇叫了~~
一直用高八度的聲音說很痛~~很痛~~很痛~~
我有看到跟診的護理師 對我投出來同情的眼光。


因為妞妞的傷口是在耳背,所以從醫生看傷口時就是背對著醫生,
可能因為害怕,所以看完傷口後她也不想轉回來面對醫生,
查看完傷口後,醫生開始跟媽媽討論接下來的治療計畫。

醫生先說,耳背這個部位因為肉比較不容易長出來,所以他希望傷口可以小一點,以免之後需要比較長的復原時間。

這只是個小手術,但需要進開刀房處理,前後大約2分鐘就可以搞定,的確通常也只需要局部麻醉就好了,但剛剛看到傅小妞的不配合狀態,醫生建議讓她稍微睡個覺(全身麻醉)比較好處理。

媽媽我是不介意全身麻醉啦!不然我也不知道我要怎麼壓制她才能讓她配合。
妞妞聽到醫生說要挖開她的耳朵、要拿掉耳環等關鍵字,默默的就在旁邊啜泣了~~
媽媽和醫生中途都還要停下來安慰她~~

看完門診隔天早上醫生就有醫生的手術時間,當下就決定排除隔天的所有行程,趕快解決這一顆膿包是我當務之急。
不然之後又要字音字形比賽、全國音樂比賽,時間更難喬了。



可能是害怕,可能是擔心,所以小妞整個看醫生的過程都非常不開心。
以往看完醫生要離開時,我們都會很有禮貌地跟醫生說聲謝謝再離開,這一晚,她是頭也不回燜不吭聲的就跑出了診間,然後在門口躲到一個沒有人的角落~~哭哭

因為隔天要做全身麻醉,所以需要先抽血做檢查。
這時候就是媽媽我頭大的時候了~~
我該怎麼讓她好好配合的把血抽完呢?

她一直問我,抽血會痛嗎?有多痛?
一直在我身上不停地捏我,製造痛感,然後問我是這麼痛嗎?
孩子,你貼在我身上,痛在我身上,你能體會有多痛嗎?
雖然媽媽我也是超討厭超害怕抽血的,但是,沒有辦法~~~我們還是得做。

馬偕醫院有小兒專用抽血櫃台,可惜這樣服務在夜間不適用。
我們只能在一般櫃台抽血,很多人在等待,小妞也很緊張,臉色發白,手腳冰冷.....
我心裡一直祈禱,等下要抽血的最好能對小孩子有多一點點的耐心~
終於~~到我們了
負責小妞的是檢驗師一位姐姐~~

姊姊才剛請妞妞把手放到抽血枕~~
妞妞就開了 ~~ 好痛~~~~
姐姐:我只是請你把手放上來啊!都還沒有動耶!

手放上抽血枕了,綁上止血帶
妞妞:~~太痛了~~我不行
姐姐:(黑臉)
妞妞:等一下,給我休息一下~~(手縮回來)
妞妞:等一下,給我呼吸一下~~(手又縮回來)
妞妞:等一下,給我擦一下眼淚~~(還想要縮手......)
媽媽:沒有等一下了(已經火大)

姐姐:綁越久會越痛喔~~你趕快握拳,阿姨很快就好了(我讓妞妞叫她姐姐,她卻想自稱阿姨),沒有說好不可以放開拳頭喔,不然會更痛
(媽媽我幾乎已經全身壓在小妞的手上、身上了,還要摀住她的眼睛,不然讓她看到針我看她就坐不住了)

終於針插進血管了
妞妞:好痛~~好痛~~~好痛~~快點,我好痛~~
姐姐:快好了   (換抽血管中,總共要抽三管)
妞妞一聽到好了~~馬上要把手伸回來,還好媽媽有壓好
(抽血的動作維持多久,她的哀號聲就持續多久)

姐姐終於抽好血,把針頭抽出來的當下,她又叫得更大聲了~~
終於貼上紙血棉,趕緊跟檢驗師說謝謝,馬上帶她到旁邊安慰。
真的有那麼痛嗎?是真的很痛啦!媽媽也很怕抽血,但是叫成那樣,我真的對在場的其他人感到很抱歉,如果這裡不是醫院,可能有人要報警說我虐童了。

抽完血她大概在旁邊啜泣+休息了十多分鐘,
邊啜泣還邊說拔拔說今天醫院附近有一家飲料店新開幕珍珠奶茶買一送一,她知道平時是不太能喝珍珠奶茶的,但是她說她今天需要安慰,問我可以給她喝一杯嗎?

看在她人生中第一次抽血的傷痛,我們回家的路上就去買了珍奶,安慰她受傷的心靈。
回家後要把止血棉撕掉,又是一個大工程。

喝完珍珠奶茶,安慰完後傷的心靈後,我們就準備來撕止血棉了。
從下面三張圖就知道,她又用了一公升的眼淚才把止血棉斯下來。



妞妞堅持自己斯,一邊斯一邊哭一邊叫,用了一公升的眼淚+10分鐘的時間,終於撕下來了。
在旁邊的哥哥一直用很懷疑的眼神看著她:有這麼痛嗎?你會不會太誇張?
真的,她就是這麼怕痛~~
所以我說她對痛得忍耐程度幾乎為0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您的意見吧

FB留言